ep9_網路版_0729[18-23-42]  

豐部落第九集,帶大家來到苗栗的泰雅族和賽夏族,探訪賽夏神秘的向天湖,揭開賽夏族人的神秘面紗;一覽精緻的泰雅工藝,讚嘆泰雅族人,與生俱來的藝術靈魂。和賽夏、泰雅族人一同樂舞,在這美麗的山風景致,感受多元且兼容並蓄的原民文化。

(一)向天湖部落

向天湖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深山湖泊,山風微微吹拂,翠綠湖泊一陣陣漣漪,綻放出清新的朝氣。這裡有賽夏民俗文物館,文物館是由竹牆、竹瓦、以及賽夏圖騰所建造而成的,博物館館內蒐集了許多賽夏族的工藝品,能讓來訪旅人,了解族人的生活樣貌及傳說,以圖文兼具方式介紹賽夏族,加上由族人親自導覽,形成強烈的賽夏文化氛圍。

ep9_網路版_0729[18-17-02]  

向天湖部落: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6鄰向天湖25號

(二)南庄鄉

南庄鄉有機栽種的小黃瓜,是著名的伴手禮,是屬於高海拔由賽夏族部落所種植。因為這裡晝夜溫差大,所以小黃瓜生長比較緩慢,生比較脆也比較甜。這裡還有近年來炙手可熱的木耳露,是現代人的養生聖品,尤其南庄得天獨厚的特性,讓此項特產更加熱門,這裡的水質是相當的優良,因此這幾年推動木耳栽培有成,也成了觀光客的最愛之一。

ep9_網路版_0729[18-12-35]  

ep9_網路版_0729[18-14-13]  

(三)嘎嘎毆岸部落

這裡擁有全台灣唯一的賽夏族文化體驗園區,是認識賽夏庶民文化的最佳場域,假日時的嘎嘎毆岸文化部落熱鬧不已,由南庄賽夏族的老中青三代族人擔綱演出。賽夏族傳統的舞蹈及歌曲充滿了迷人的原民風情,嘎嘎歐岸部落中,搗麻糬也是一項有趣的體驗,拿著杵臼同心協力搗麻糬,旅客們和族人共享美食和喜悅。

ep9_網路版_0729[18-18-13]  

ep9_網路版_0729[18-19-00]  

ep9_網路版_0729[18-21-24]

嘎嘎毆岸部落: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11鄰8號

(四)瓦祿部落

位居於苗栗南庄的瓦祿部落,在賽夏語中,是蜂蜜、蜜糖的意思,意味著這裡曾是蜜蜂成群的地方,周遭的自然景觀優美,散發濃濃原鄉質樸的人情味。這裡的瓦祿產業文化館,前身是老東河派出所,長年閒置而荒廢,族人為延續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,依照原建築樣式,興建了瓦祿產業文化館。

 ep9_網路版_0729[18-24-41]  

(五)神仙谷

神仙谷泰雅族語稱Kin bow Nay,舊名死亡谷。是一處極為險峻的溪谷,bow Nay是一位在這個谷淹死的人,Kin就是活該的意思,是為了警惕族人,在地勢險峻、水流暗潮洶湧的神仙谷,要注意自身的安全。來到鹿場部落神仙谷,記得點上一盤炒桂竹筍風味佳餚,並享受族人高吭優美的歌聲。讓自己沉浸在這世外桃源裡。

ep9_網路版_0729[18-20-01]  

ep9_網路版_0729[18-20-35]  

神仙谷地址: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21鄰石壁21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