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11-傾心山海的獵人[19-45-38]  

豐部落第11集,帶大家來到花蓮豐濱鄉,這裡居住著阿美族人及葛瑪蘭族人, 從山巒溪流到動人沙灘,展現出獵人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精神,延續自土地長出的智慧,古老、素樸的手藝溫度,為東海岸畫下美麗的山水畫。

 

(一)水璉部落

#11-傾心山海的獵人[19-37-52]  

#11-傾心山海的獵人[19-38-48]  

位在花蓮縣壽豐鄉海濱的水璉部落,過去是個叢林茂密,水蛭成群的地方,而這裡,有一群以山海為伍,大地冒險為家的阿美獵人,能讓來訪旅人親身體驗獵人趣味生活。

阿美族獵人,需要具備敏銳的感知能力,感受萬物的習性,學習結合自然與智慧的生活。在這裡的夜晚,可以和族人盡情歌唱、用餐, 將水璉的感動永遠刻劃在心中。

水璉部落裡的換膚海灘,是東海岸難得一見的奇景,會隨著季節更迭、潮汐轉換,呈現多樣風情的美景。走在浪花退去的沙灘,將串上小卷的鐵絲插在浪花打上沙灘的交界處,等待1520分鐘,讓浪花蟹悄悄前來。這不僅能讓遊人了解當地的自然生態,也傳承了族人的捕蟹技藝。

 

 (二)新社部落

#11-傾心山海的獵人[19-39-59]  

#11-傾心山海的獵人[19-40-37]  

新社部落為噶瑪蘭族的部落,18 世紀末,漢人來到蘭陽平原,使得原來在此生活數千年的噶瑪蘭族人被迫南遷,最後在豐濱海岸處登陸。

這裡的新社石棺為台灣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古物,族人為了證明噶瑪蘭文化的存在,將放置台灣博物館的新社石棺接回鄉,不僅讓世人正視噶瑪蘭族的歷史價值,也讓族人重新認識自己。

噶瑪蘭人善於適應環境,更懂得運用各種植物,族人在代代相傳的智慧裡,懂得將香蕉莖纖維製作服飾以及生活用具,也因此發展出獨特的香蕉絲工藝。來到工坊,你還可以製作可愛俏皮的香蕉絲玩偶,為旅行增添童趣味。

 

(三)復興部落

#11-傾心山海的獵人[19-42-01]  

沿著台11線的山坡上行駛,會看見一群可愛的阿美族老人家所守護的復興部落,這裡,是全台唯一無菸的樂活社區。

在復興部落,能走進鄉間小路,親手採集山中野菜,重新認識這些隱藏版的食材寶藏,平時不起眼的植物們,對族人來說,都是健康滿分的美味佳餚。向族人討教編織阿里鳳鳳的絕活,讓林投葉散發的清淡葉香滲入糯米中,阿里鳳鳳就會充滿米飯與葉子交錯的香味。族人用真摯的心,讓美味反璞歸真,不論是香甜的竹筍、肥嫩的鮮魚、火烤的山豬肉,一雙雙巧手將在地新鮮食材幻化成一道道美味佳餚,這絕對是你吮指難忘的好滋味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